close

五月初陪Ivan到宜蘭五結鄉拜訪「春仔花」傳統工藝師陳老師,聽聽陳老師幾十年來投身守護春仔花的起源跟發展,幾十年的付出全因為一個對老奶奶的承諾,從最初即將失傳的傳統手工藝,一步步到現在學生遍佈全台灣各地。

「春仔花」是閩南話說法,客家人稱「纏花」,春仔花的「花」字,代表花樣、樣式之意,而非花朵。製作春仔花的工具小而精,精而巧,絲線各種顏色都有,Ivan訪談陳老師的過程中,我靜靜地坐在一旁專心聽著,在我身上依稀還有點藝術成份,大致上還聽得懂。

IMG_4586.JPG

陳老師的工作室在宜蘭縣五結鄉,安靜的街道邊。

IMG_4588.JPG

陳老師給我們許多資料跟報導紀錄參考,今年五月底到六月初,陳老師的作品應邀到土耳其公開展覽,老師也會過去共襄盛舉。

IMG_4590.JPG

小小的春仔花,代表不同的故事,不同身分穿戴不同款式。

IMG_4592.JPG

在這邊預祝陳老師土耳其展出,圓滿成功。

IMG_4594.JPG

拜訪完陳老師,需要點食物充飢,我們都知道宜蘭最有名的小吃之一是肉羹,肉羹又有好幾家瓜分廣大市場,尤其以北門蒜味肉羹跟林場肉羹討論度最高,北門蒜味肉羹門前不乏超過幾十公處排隊隊伍,因為店內坐位數少得可憐,至於口味就是蒜到不行,吃完滿口大蒜味,我曾經排過兩個多小時,吃完感覺原來就是這樣。北門蒜味肉羹附近一百公尺有家「*傳肉羹」我也吃過,兩家口味差不多,皆以濃到深處無怨尤大蒜味著稱。

IMG_4607.JPG

好幾次有人跟我推薦到宜蘭就是要吃當地人會吃的林場肉羹,實在話~~~我好擔心聽到「當地人會吃」這樣的話,當地人會吃的東西當然可以代表在地特色,可是時間一久,多多少少會有觀光客造訪,在加上店家努力,時運加持,馬上變在地排隊名店,這種店家攤販在台南處處可見,所以我現在聽到類似這樣的話,心裡都會起個問號。

IMG_4597.JPG

林場肉羹也有一咪咪蒜味,不重,每片肉羹都是瘦肉裹粉,吃起來非常清爽滑順,勾芡濃度比我們在台北吃的肉羹還要濃一點。

IMG_4598.JPG

肉羹自然不是滾燙程度,可以大口吞大口吃,不必擔心燙傷。

IMG_4604.JPG

我點了肉羹麵,加點黑胡椒粉、辣椒醬、烏醋,就是照片上這樣,全部拌開口味更好,我喜歡在肉羹裡頭加很多烏醋,這是我最喜歡的吃法。

IMG_4609.JPG

多年前朋友帶我到阿茂吃宜蘭米粉羹跟臭豆腐,這味道在我腦中已經種下種子,此生絕對不會忘記。

來這邊吃東西,停車是一個問題,建議大家可以在附近先停好車,再走過來。

IMG_4611.JPG

阿茂米粉羹的辨識度極高,粗條米粉斷成長長短短一截一截,裡面還有其他地方沒有加的甜不辣,米粉羹吃起來帶甜味,吃一碗米粉羹對我來說,跟吞米粉羹差不多,放進嘴巴的米粉羹很自然地滑進肚子,在嘴巴的時候就要仔細品嚐味道,一樣加點烏醋跟辣椒拌勻。

IMG_4613.JPG

這就是我說的甜不辣,老闆娘將甜不辣切片放進米粉羹裡,這樣的煮法確實比較少見,一看照片,我就知道宜蘭市區阿茂米粉羹。

IMG_4615.JPG

除了原味米粉羹,還要加桌上一罐罐調味料,店家準備的菜脯乾絕對不可錯過,辣椒油跟黑胡椒粉都要加,這樣才是最好吃的味道。

IMG_4618.JPG

比米粉羹更讓人印象深刻的是炸得奶黃帶清綠的臭豆腐,外表香酥,一滴油不沾,乾爽酥脆。

IMG_4620.JPG

搭配台式泡菜,蘸蒜蓉醬油吃,一口吃進嘴,馬上感受到這份臭豆腐最直接的味道,濃厚發酵奶香味,有點像陳年豆腐乳跟高達起士,外皮實在太酥脆,這是讓我吃過永不忘記的地方。

IMG_4621.JPG

蛋奶黃帶點青綠色的豆腐心,我沒有見過跟這邊一樣的臭豆腐。

IMG_4622.JPG

這就是阿茂的攤子,營業時間從早上七點到晚上九點,星期二固定公休,脆皮臭豆腐一份四十,米粉羹一碗三十。

想吃的朋友可以先打電話問看看有沒有營業,去年八月曾經到台東旅行,為一嚐台東知名小吃,我們兩個就這樣一連去兩家撲空,而網路上顯示營業時間,我們還是吃了閉門羹,不管如何,現在想要專程去某地吃東西,一定都要先打電話確認。

IMG_4624.JPG

這就是阿茂超級受歡迎的米粉羹,焦糖色大鍋米粉羹非常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P愛分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