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濱小廬」這個名字讓我注意三年有餘,2015年花東海岸旅行回憶,至今回想起來依舊回味無窮,我們的旅行方式就是把時間丟在台北,帶著一顆空盪的心跟粉紅色的心情出門,今年十二月初一句隨性的話,沒想到這麼快實現,我跟Ivan 說,年底前找個時間再去長濱微風往事民宿走走,沒想到另外一群朋友也正計畫著長濱之旅,四個女生安排住在「長濱小廬」三個晚上,而我們住在微風往事一晚之後,搬到長濱小廬跟大家會合。我不適合跟一群人一起旅行,不討論誰龜毛,誰意見多,而我就是容易被影響,也會嚴重影響同行者,也不想在旅行中遇見意料之外的事情,不喜歡跟著去一些壓根兒沒興趣的地方,,看無聊透頂的觀光景點,吃到難吃的東西會讓我不開心很久,尤其我會記住是誰提議要去吃東西的人。

IMG_E1837.JPG

「邊境牧海.長濱」

地址 | 台東縣長濱鄉寧埔村二鄰城山28-2

電話 | 0987 786 512

進房時間 下午三點 | 退房時間 上午十一點

自備自備盥洗用品,

房價單人房2200,只能住一人雙人房一間3600 | 三人房住兩人3200,住三人 4200 | 四人房 6000,可以住到六人,多一人加一千。

不接待十二歲以下小孩入住( -12Sorry)

IMG_E1778.JPG

「邊境牧海.長濱」是現在老闆確認的名字,之前叫長濱小廬。

台十一線上最具特色的建築物,從地基打成到基礎毛胚屋,我看著一年比一年壯大,這次見到老闆,上弦月的嘴角對我吐出幾個字"終於蓋完了"

IMG_E1816.JPG

佔地面積將近三分地,規劃主體建築跟大片綠地,主體建築共四間客房,另外一邊是主人自己的生活區,公私領域中間是典雅的小餐廳。

上圖照片在下午四點多拍攝,這時華燈點上,溫暖的氣氛一直在我們身邊圍繞著,哪管這時節是東北季風颳來的十二月底。

一樓為六人房,有座旋轉樓梯延伸到三樓屋頂,樓上是我的房間(雙人房),不得不佩服設計師的規劃跟空間運用,我不喜歡硬梆梆直線條的設計,沒有靈魂跟精神,看我文章的朋友,或許跟我一樣,擔心規模小的民宿沒有大飯店的舒適,之前我也一樣想法,這兩三年下來,選擇住宿的民宿,一點都不輸大飯店。

上圖照片中間一樓是客廳,二樓是用早餐的地方,如果在這邊舉辦濱海戶外婚禮或活動,好像也不錯。

而且我已經想到,這裡絕對會是往後大家拍婚紗的熱門地點。

IMG_E1777.JPG

邊境牧海.長濱全景。

我已經不帶相機出門二年,全文照片都是Iphone X拍攝。

PS:其實我拍照的技術就像好友講的非常寫實,融入生活。

IMG_E1830.JPG

IMG_E1831.JPG

IMG_E1832.JPG

 

 

一樓客廳可以聊天,讓我非常驚訝的一件事情,整棟建築物的整理跟清潔,包含房務整理不假他人之手,全部小廬自己來。

靠海的民宿,難免受潮濕溽,這邊可算非常乾爽舒適,地毯跟皮革一絲水氣都沒有,連桌面也一塵不染。

IMG_E1835.JPG

兩張皮椅,一張應該被邊境牧羊犬給咬傷一角。

IMG_E1823.JPG

前面是太平洋。

IMG_E1833.JPG

IMG_E1834.JPG

一樓客廳陳列許多老闆的收藏跟藝術品。

我沒問這是什麼是不是老闆自己做的手工藝。

IMG_E1781.JPG

天地無縫設計,強化玻璃天花板跟水泥間有一段空隙,自然的風隨著牆壁流進屋內,下雨時,雨水也會沿著牆壁流進來,跟著導水設計引出屋外。除此之外,彎曲的走廊設計掛滿畫作,就像一座長濱美術館。

IMG_E1808.JPG

我好愛這邊的設計~~~~

黑灰兩色的地板讓我有點期待這時下點雨來。

IMG_E1785.JPG

老闆為我們保留的三人房,挑高將近四米的天花板跟四周牆面以清水模方式呈現,靠近海邊的房子潮濕問題是最大必須克服的要點,正好水泥清水模建材適合這種環境,另外我已經期待起床聽見海浪的聲音。

IMG_E1783.JPG

多麼高雅,一切都很簡單,逛了一圈,怎沒有看見衣櫥 ?

想起住在我們樓下四個女生朋友,四個行李箱也是橫躺在地板,老闆是否有其他想法?

從戶外到室內客房地板,赤腳走在上面不覺得冷,黑白相間條紋必定做過特殊處理。

IMG_E1801.JPG

客房顏色運用十足文藝復興,要有很高的藝術涵養才會這樣搭配,不是隨便看看書籍就可以擺出這般氣度。

IMG_E1792.JPG

另外!床頭板高度跟我差不多一樣高,這種大床比例好像只在歐洲高檔古典飯店出現過,將棉被拉開,仔細端詳這張大床,樸實厚重,使用的木材雖說不出是什麼,可是我可以想像當時木工師傅在做這張床時候的嚴肅心情跟追求完美的態度。

IMG_E1789.JPG

IMG_E1798.JPG

玻璃隔出一座小天地,裡頭擺一張單人床墊,看書發呆睡覺都可以,地面三顆麻布跟皮革設計的懶骨頭非常搶眼,沒見過這麼漂亮的懶骨頭。

 

IMG_E1804.JPG

一大面落地窗,望出去是太平洋。

走下去一百公尺是沙灘,這裡風大浪高,若真的想下去玩水,還真要三思後行。

IMG_E1799.JPG

單人床墊跟我們平常使用的記憶枕頭材質相同,坐在上面,躺在上面,感覺非常舒服,加上大小四顆有海邊度假味道的抱枕支撐全身重量,一下就呈現發呆狀。

 

IMG_E1792.JPG

客房前半段的照片。

空間規劃跟家具挑選,燈光是最後加分的條件,這麼有氣質的地方,一晚房價十足親民。

IMG_E1800.JPG

想到這邊度假,盥洗用品自己準備,老闆只為房客準備大小毛巾,浴室另有準備沐浴乳跟洗髮精。

住過這邊的朋友跟我講,毛巾是讓他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如此柔軟,捧在少中微微溫度,傳達主人對細節的要求。

另外還有一點大地清草氣息。

IMG_E1807.JPG

IMG_E1824.JPG

這時候我要出去跟邊境牧羊犬玩丟飛盤,再讓狗狗帶我去沙灘。

邊境牧羊犬是非常聰明的動物,體貼又溫柔,老闆養了五隻,從我的房間走上去是座觀海平台,故意用黑白照片呈現當天蕭瑟氣氛。

 

天灰海灰,海邊樹木力抗東北季風,呆坐頂樓觀海,少了一杯香醇咖啡。

IMG_E1819.JPG

吊椅是四人房屋頂專屬,沒有四人房的照片,人多我會建議訂這間,一樓是兩張雙人大床,二樓有一個上下鋪,三樓頂是自己的小花園。

IMG_E1809.JPG

IMG_E1811.JPG

IMG_E1812.JPG

連貫客房跟老闆小廬住的地方是餐廳,不得不說這是我最喜歡房子風格,海邊房子使用的建材樣樣必須經過特殊防潮處理,例如鋪在餐廳地板大小不一的石材,都市許多豪宅使用在外牆當石材壁磚,這裡鋪在地面,囊括世界各地蒐集而來的藝術品跟畫作,靜靜地掛在牆上,娓娓地等候歲月無聲中流去。

吃早餐的地方好幾個,每個我都喜歡,這餐桌是不是柚木?? 好像是,因為我很喜歡木頭,多少看了幾回。

IMG_E1815.JPG

熱茶咖啡自己來,其他老闆幫你準備好。

IMG_E1913.JPG

IMG_E1915.JPG

我們二個不想打擾四個女生,安排在距離一公尺外的高桌子吃早餐,還是聽得到隔壁桌的聲音。

民宿的資源不比大飯店,能夠捨棄大飯店選擇民宿的條件下,民宿勢必有其飯店做不到的地方,餐飲是最容易被討論跟比較的話題,老闆小廬在早餐菜單設計與呈現的心思,表現在餐盤挑選,食物製作跟風味獨特。

IMG_E1908.JPG

一道水果生菜沙拉裡頭有自己做的沙拉醬跟水果乾,還有少見以薄荷為基底製作的調味醬,與綜合水果搭配,產生讓旅客記憶深刻的味覺印象。

民宿早餐不是打發客人吃飽的敷衍,這是民宿主人迎賓送客的表現與心意,當我們駐足停留,樂於分享,也是對民宿主人最好的回報。

IMG_E1909.JPG

IMG_E1910.JPG

民宿主人是不是聽見我的心聲,昨晚我還在朋友面前問起早餐吃什麼的時候,他們詳細說明有什麼有什麼...........,輕描淡寫的講我只想吃煎的很好吃的荷包蛋,沒想到隔天出現在我眼前,加上自己做的無糖麵包,據說無糖麵包也有小故事來著,來這邊的旅客九成以上喜歡動物,會跟老闆的邊境牧羊犬玩,狗狗早餐也會出現在餐廳,一隻媽媽犬有糖尿病,老闆特地製作無糖麵包,客人可以吃,狗狗也可以吃。

IMG_E1911.JPG

我用麵包沾著南瓜玉米濃湯,吃了三兩片。

有些人做南瓜濃湯,就是單一南瓜濃湯,加了奶油或鮮奶,在我看來就是普通加普通,沒有記憶點。

有些人花點心思加一些打碎的堅果核桃,或是再加點其他不同食材,味道是給客人最直接的感受,口感大於視覺,好吃的食物要讓客戶記在腦裡長長久久,有時跟別人提起,還可以清楚描述味道,這才是好吃的解釋跟說明。

IMG_E1919.JPG

IMG_E1920.JPG

IMG_E1921.JPG

IMG_E1922.JPG

問起狗狗起床沒?
他們早已在餐廳紗窗外等著。
多麼乖~~~等著吃無糖麵包。

IMG_E1839.JPG

IMG_E1840.JPG

IMG_E1871.JPG

當你面對,得以實現。

太平洋的風吹來,帶著一點點鹹,是給生活的調味。

IMG_E1927.JPG

IMG_E1928.JPG

IMG_E1929.JPG

IMG_E1931.JPG

IMG_E1934.JPG

IMG_E1936.JPG

記得五隻邊境牧羊犬中,最調皮的叫「大小姐」,另外還有一隻右腳受傷,一隻糖尿病,吃完早餐,休息一會兒。

想下去跟狗狗玩飛盤,奇妙的事情發生了~~~~~~~~~~~~~~~~~~~~

四周不見飛盤,狗狗們見我在找尋什麼東西,我問他們,飛盤放在哪????

其中兩隻對我叫了兩聲,往另一處跑去,回頭見我有無跟上,腳步自然隨著去建築物後方,兩隻邊境在我面前停住,抬頭望著工作台,我的眼神視線跟著過去,沒想到~~~~~~~~~~~~~~~~~~~~~飛盤在工作檯上,天啊~~~~~他們聽得懂我說的話。

電影常常出現忠犬片面對主人發生危難時,會跑去找人求教,或叫或用眼神腳步催促,在我看來只是劇情安排,可是當我問他們飛盤在哪裡的時候,便帶我過去,讓我感覺動物跟人之間存在無形的情感,這麼緊密。

第一次跟狗狗在沙灘玩,這感覺非常爽,好像在電影裡面才會看見的橋段。

IMG_E1771.JPG

IMG_E1828.JPG

IMG_E1924.JPG

一座屬於自己的城堡,那怕蓋多久,每一步都是前進的印記與理想的實現,歐洲教堂一蓋幾百年,我期待台東人間淨土長濱小廬不斷給旅客新氣象,新布置,帶顆空心來旅行,然後填滿再回去,牆上的畫跟雕刻,綠地上奔跑的邊境,隨處一角老闆布置的巧思揮灑,打開窗戶面對太平洋的風景,迎面吹來的海風,旅行的目的已經變得不重要。

來一趟台東長濱鄉,放慢腳步,視線望向遠方時,心情自然開闊,我享受旅行中間不斷變化的過程跟萬物接觸,每每給我靈犀一動,不曾發生的感動跟面對困境與挑戰的正確想法,旅行的意義才得以真正實現。

 

arrow
arrow

    JP愛分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