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家只賣牛肉麵跟牛肉湯的小館子,全心全意做好一種味道是使命,上門客戶細分兩種,一種死忠老客戶,想吃自動上門,歲數幾乎超過不惑之年。另一種客戶吃過一次不會再上門,因為東西太簡單,沒有滷味小菜,沒有飲料熱炒,多半少年人,所幸老客戶蓬場力大於後者。

我吃這家很多年,看板紅色字體退得跟白背板差不多,昨天中午來到熟悉小店,老闆夫婦忙頭忙尾,細細慢慢一碗一碗料理牛肉麵,跟老闆清聊問候幾句,為什麼前陣子休息了一個星期,讓我上門碰壁,原來兩夫婦出國旅行了,臉上帶著無限幸福的月亮微笑。

老闆說你很久沒來吃了,我回兩年,清燉牛肉湯底滋味固然不會忘記,牛肉塊好像梅花花瓣浮在透亮牛肉湯上頭,一條條白色光亮陽春麵吃起來充滿家鄉古早味兒,這是比較貴的牛腩,用牛腩煮牛肉麵才會香,湯才會有味道,老闆如是說。

吃完一碗清燉牛肉麵,沿著松江路往南散步,享受連日下雨間歇的清涼空氣,走到三創園區,我們倆還慢慢回味剛才牛肉麵的味道,嘴巴裡存著吃完牛肉麵香氣,轉出芳香的昇華,那是一種不喧鬧的呈現,純樸而真實。

六福牛肉麵:一口牛肉麵,回味最單純懷念的滋味 @ 六福牛肉麵。
小店從以前就是兩夫婦一同攜手合作,一個煮麵,一個發蔥上桌,2010年的時候,我們公司在伊通街跟南京東路口租了一個辦公室,而我每天的午餐多數在這邊解決,有時忙碌就在附近知高飯快速解決,不然就是六福牛肉麵,如果時間充裕一點,可以走到四平街富霸王附近。
 
六福牛肉麵:一口牛肉麵,回味最單純懷念的滋味 @ 六福牛肉麵。
這是一家非常不一樣的牛肉麵館,四面牆壁之外,只有桌子跟椅子,牆壁上貼著這兩張。
一家只賣牛肉麵跟牛肉湯的館子,沒有小菜,沒有滷味,算帳也簡單。
 
六福牛肉麵:一口牛肉麵,回味最單純懷念的滋味 @ 六福牛肉麵。
牛肉麵一碗一百五。
固定六塊牛肉。
 
六福牛肉麵:一口牛肉麵,回味最單純懷念的滋味 @ 六福牛肉麵。
我的隔壁坐著一對年過六十的老夫妻,身上穿著跟氣質一副退休養老悠閒,夫妻談吐輕聲細語,熟練地到櫃子底下拿當天的報紙,熟悉又優雅,進門時,默契地跟老闆夫婦點頭打招呼,老闆問剛回來嗎?? 原來剛從國外回台灣,回台灣一定到這邊回味台灣牛肉麵滋味。
 
六福牛肉麵:一口牛肉麵,回味最單純懷念的滋味 @ 六福牛肉麵。
六福使用寬版陽春麵。
 
六福牛肉麵:一口牛肉麵,回味最單純懷念的滋味 @ 六福牛肉麵。
老闆很自信地跟我講,他用台灣牛腩的理由是比其他部位的牛肉還要嫩,而且自己修肉切塊,更可以掌握牛肉的紋理脈絡,每一塊牛肉都好好吃。
 
六福牛肉麵:一口牛肉麵,回味最單純懷念的滋味 @ 六福牛肉麵。
這邊另外還有兩款調味醬,一種是白醋,另一種是紅辣椒醬,多數人將辣椒醬放在小碟子裡,夾牛肉塊蘸著吃,不會一次擺進碗裡。
 
六福牛肉麵:一口牛肉麵,回味最單純懷念的滋味 @ 六福牛肉麵。
而我喜歡一開始用筷子挑一小口辣椒醬拌著牛肉或麵條吃,湯頭原汁原味,待吃一半後,就會將小碟子剩下的辣椒醬倒進大碗,湯頭顏色就變成上圖照片中的樣子,沒有加辣椒醬汁前的湯頭算清純,加辣椒醬汁後的湯更有味道,感覺比較濃,我都喜歡。
 
這是一碗純樸實在的牛肉麵,記得一個老企業家先生跟我講,他吃了這麼多牛肉麵,只有六福會讓他想三十多年前打拼奮鬥的往事,雖然他吃六福牛肉麵沒有這麼長時間,當他嚐到溫潤口感,清純湯頭的時候,總帶著感恩又懷念的心情。而我從第一碗六福牛肉麵到現在,也差不多十年,一樣的店景,口味從來沒有變化過,我相信再經過一個十年,這家口味還是不會變,除非老闆累了想休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六福牛肉麵
    全站熱搜

    JP愛分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