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多來,我著迷王宣一女士所著「國宴與家宴」一書,知道「如意菜」這名詞也是從書中學到,

多種材料切絲炒熟,依熟成時間不同,分批次下鍋,有人管他叫什錦菜,也有人稱十素齋,許多人家

過年會出現在餐桌上,十種材料,除了黃豆芽,其他全部切成0.2-0.3公分細絲,十足考驗個人刀工,

電視上不乏有老師教一樣的料理,看過好幾個名師傳授如意菜,材料內容有的用芹菜、韭菜、長豆,可以

切成細絲的材料,經常互換替代,作法如法泡製,大同小異。

 

我試過電視節目教的,也嘗試不下幾十次王女士的做法,除了上門的朋友跟家人吃過,還有一些朋友的

朋友,大家跟我看法一致,就是「國宴與家宴」書中所教的最好吃。

如意菜是道冷菜,放的時間越久,味道越成熟,用保鮮盒保存於冰箱,第三天拿出來吃,味道更好更入味,

如意菜也是道費工夫的料理,材料切絲就要磨掉許多時間,我一次會準備很多,做好分批打包跟朋友

分享,我也常常在家宴客,自己設計菜單,雞鴨魚肉加海鮮,從前菜冷盤、主食,炒菜,上湯,甜品加水果,

一樣都不少,常常在做菜的時候想到王宣一女士在廚房信手拈來的模樣,同時也享受在家宴客的歡樂氣氛。

 

今天跟大家分享王宣一女士家傳如意菜,衷心建議一次做多點,反正東西都要切,倒不如多花半小時,

多切一點,因為我保證,你會對自己所做的如意菜,一口接一口,停不下筷子,當然還要準備一個好的保鮮盒。

 

S__4530185.jpg

【材料】

1. 黃豆芽,八兩。備註 : 一台斤16兩。

2. 百頁豆腐,一塊或半斤。備註 : 傳統市場賣的百頁豆腐是長條狀,這樣一塊就夠了。

3. 紅蘿蔔一根,我會準備多一點紅蘿蔔,顏色搭起來比較好看。

4. 黑木耳,半斤,新鮮的黑木耳,不要用乾料泡開。

5. 迷你花瓜,小型的花瓜,脆瓜,切的時候用滾刀法片開,堆疊起來再切絲,考驗你兩種刀法。

    需要一把好刀~~~~~~~~~~~~~~~~~我的刀真的很厲害~~~~~~~

6. 花瓜,一罐半,我選用味全花瓜,超級市場一定買得到,我都在傳統市場買私人醃製的比較多。

7. 醃嫩薑,五兩,傳統市場才有賣。

8. 豆乾,八塊,選用黃豆乾,不要用大溪黑豆干,第一比較嫩,第二,長度剛剛好。

9. 方型油豆腐,十塊,傳統市場比較容易買到。

10. 酸菜,五兩,要選酸菜巴掌厚片的部位,不要用葉子。

11. 糖,鹽巴,醬油,以上三種材料,最後調味的時候,自己決定。
 

S__4530186.jpg

【作法】

1. 所有材料切細絲,大約0.2-0.3公分,黃豆芽根鬚部用手掐掉,切好分開裝呈,一旁備用。

    慢慢切~~不要切到手,不然也可以請前後鄰居一同幫忙,一次多做點,大家分一分。

2. 起油鍋,我喜歡用傳統黑炒鍋,要選深一點的鍋子,比較好翻炒,準備的材料看起來很多,

    其實炒完只有一點點。

    火力要隨時調整,下料時要大火快炒,調味就要打成中火再小點,有豆干絲要注意,不要將豆干絲炒爛~~~

    油熱了,第一將紅蘿蔔下鍋,然後豆干絲酸菜,這時候非常重要,材料下鍋如果亂掉,口感會不好,

    所以請大家依序正確下材料,翻炒再翻炒,紅蘿蔔絲感覺有點軟的時候,差不多就可以進行下一步。

3. 黃豆芽下鍋,接著木耳絲百頁豆腐絲嫩薑絲油豆腐絲,拌炒三分鐘左右,透過鍋鏟感受一下材料是不是柔軟 ?

   眼睛看看是不是有拌炒均勻 ? 

4. 最後再下兩款花瓜,火打中火,持續拌炒,鍋鏟要從最底下鏟起,慢慢翻~~ 不要將豆干絲炒斷炒爛,

   一邊下鹽巴(自己抓鹹度)跟糖(甜味不可以太明顯),大約20公克,最後調味是醬油,醬油可以補足鹹味,

   另一個重點是上色。

   調味時要注意,二種花瓜帶鹹味,最後還有醬油,所以下鹽巴時要注意,寧願少少下,也不要一次下足量,

   救都救不回來。

如意菜_7240.jpg

如意菜在許多有錢人家,大戶人家,過年餐桌必備料理,顏色好看,口味清爽又開胃,取名吉祥如意好兆頭,

主要是準備時間比較長,剛開始做確實需要一把好刀,反正可以用很久,多做幾次,熟能生巧,如意菜

做好放在冰箱保存,至少十天,我真的放過十天,拿出來吃,味道比第一天,第二天還要好吃,味道更穩定,

文章一開頭就跟大家講,材料準備多一點,朋友約一下,分工合作,不然光挑掉黃豆芽的根鬚,眼睛都會脫窗。
 

 

JP愛分饗在凱渥模特兒經紀公司國際官網也有發表時尚生活專欄,喜歡品酒的朋友,請點連結:www.evoketw.com

JP愛分饗的愛評網 : http://www.ipeen.com.tw/home/ipeen161309/

JP愛分饗的無邊生活體驗 :https://plus.google.com/u/0/+JOEYPANJP%E6%84%9B%E

JP愛分饗的PIXNET痞客邦 : https://www.pixnet.net/blog/profile/joeypan0612

arrow
arrow

    JP愛分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