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種懷念成長的味道,我在南投埔里長大,念水尾小學的時後,約莫三十多年前,原來已經離開埔里二十多載,以前鎮上有家老麵店叫「大麵王」,我對他們家的切仔麵跟滷大腸,還有油豆腐印象最深刻,雖然這家麵店已經收掉多年,上大成國中的時候,已經不見大麵王每天黃昏在攤頭煮麵,白煙竄出店頭的景象,記憶中的味道沒有隨招牌熄燈而消失。一碗乾乾淨淨的大油麵加滷蛋跟瘦肉片,這種東西在埔里很多地方都有賣,最有名也是我們最常去的「胡 切仔麵」(非胡國雄切仔麵),一模一樣的大骨湯跟蛋黃色大油麵,讓人一吃上癮,絕對回頭的老味道,仔細品嚐老店「胡 切仔麵」跟阿田麵,仍有許多不同之處,二者都是我的心頭愛。

IMG_4045.HEIC

中碗加肉片跟滷蛋,總共七十元,煮麵攤頭有寫"全套麵"或"半套麵",看起來就很親切,也是老客戶的專屬,我吃一碗麵的時間比一般人快得多,因為我不是貓舌頭,不怕燙,很多人上門直說全套麵,感覺跟老闆一家很熟熱絡。民國三十九年創立至今,七十個年頭,感謝老闆一家傳承守護的心意。吃到滿滿的感激跟心滿意足,很多人提到「賣麵炎仔」也會順道一講赤峰街阿田麵,兩家都是我的愛店,只是炎仔最近實在太火紅,加上店內處理雞肉的氣味讓我無法接受,上門光顧的機會變得非常少,漸漸地我們都去阿田麵。

IMG_4041.HEIC

阿田麵賣的東西非常簡單,沒有小菜加持的七十多年老店在小巷子屹立不搖,第一口湯已經讓我佩服到五體投地,甘甜順口,溫潤不燥,瘦肉片又軟又香,滷鴨蛋黃化開一點在高湯裡,好喝極了。

IMG_4044.HEIC

高雄朋友見我臉書推薦阿田麵,留言說燙青菜價格比高雄還要便宜,方發現居然少點燙青菜,接近中午,臨時起意搭捷運到雙連站,目的只有一個就是阿田麵,站在店門口想著要吃甚麼的時候,嘴巴不由自主地說要中油麵加肉片加滷蛋,這樣只要七十元,根據我的食量一定吃不飽,湯麵該加的都加了,再加餛飩有點過頭,後來才想到應該點大碗麵。

IMG_4046.HEIC

滷鴨蛋,我們家滷蛋一定用鴨蛋滷,滷雞蛋怎麼滷都滷不出鴨蛋那種厚實蛋黃香味道,滷鴨蛋的功夫跟時間也不是滷雞蛋那般簡單,我滷給朋友吃的鴨蛋,基本上需要三天先滷再泡才完成。

IMG_4043.HEIC

IMG_4042.HEIC

多麼乾淨的老味道,品嚐起來一點都不輸日本來的拉麵,韭菜和豆芽菜,油蔥酥跟大骨湯,飄浮在上頭薄薄一層豬油香氣奪奔而出,我喜歡加白胡椒粉跟烏醋,當天沒有感冒的話,還會再加一瓢紅色辣椒醬才夠爽,阿田麵有陽春麵、油麵跟米粉可以挑,三種麵條鍾愛大油麵,吃起來夠俐落爽快,另加一片豬瘦肉只要十塊錢,聽說很多人都加兩三片增添飽足感,肉質軟嫩,口感極佳的瘦肉片,下回必要多點些,吃大油麵的時候我喜歡將滷蛋黃壓破,溶一點混入湯頭,湯喝起來更有味道,下回大家也可以試看看我喜愛的吃法。

 

【阿田麵】

地址 : 台北市大同區赤峰街44巷20號。

電話 : 02 25560927

營業時間 : 上午11點到下午4點,週末六、日公休。

 

arrow
arrow

    JP愛分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