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龍洞商圈不是我的生活範圍,在台北生活二十多年的前十五年,一次都沒來過這裡,剛好前些日子老同事在這個商圈落腳,經營文創商店跟商圈規劃,才有機會看看台北孔廟跟夜市,大龍洞夜市有幾個好吃招牌店家,其中最喜歡沙茶炒羊肉這攤,連其中不敢吃羊肉的女性友人也卸下心防,大口大啖讓我們最念念不忘的薑絲炒羊肉,這是我第二次來夜市吃薑絲炒羊肉,覺得跟兩年前來吃的時候有點不一樣,兩年前的生意非常好,可我真不記得當初負責爐台的人跟現在一不一樣 ? 只是這回吃到薑絲羊肉沒有讓我驚艷到想要親自帶朋友來吃的程度。現在負責經營的一對年輕男女(是不是夫妻我沒問),接待客人非常客氣,記得以前我們還在店裡喝啤酒配薑絲炒羊肉,現在好像沒有賣啤酒,老闆娘對我們講吃完再結帳的時候,感覺到應該發生過結帳不愉快的經驗,小心翼翼敲打計算機,然後跟客戶收錢找零,相距兩年來這邊吃羊肉,這回感覺到有點冷清,雖然幾步之外是熱鬧滾滾的夜市,依舊難擋一絲落寞。

IMG_4057.HEIC

位在孔廟附近的大龍洞夜市非常短,裡面有幾個小吃美味必訪,其中這攤炒羊肉就是。

IMG_4058.HEIC

貼在牆壁上的海報有點泛黃,估計貼了不少年,價格處有用貼紙更新價目,兩年前的照片已經找不到,不然還可以對照一下調價的幅度。

IMG_4064.HEIC

羊肉片湯 100

IMG_4059.HEIC

羊肉塊湯 100

中藥羊肉湯有兩款選擇,肉片跟肉塊,湯底是一樣的,喝起來明顯藥膳底子,最後淋一點當歸藥酒增加風味,不管肉片還是肉塊都好吃,尤其現在已經秋末轉冬時節,黃昏來喝一碗,晚上很好睡。

IMG_4061.HEIC

沙茶羊肉的盤子用不鏽鋼盤,這時我已經非常確定應該有轉手經營,因為兩年前的盤子不是這樣,不鏽鋼容器讓我感覺像吃員工餐或學生營養午餐,做生意用不鏽鋼給我不夠誠意的感覺,雖然好洗好收,不管價格如何,心底總是怪怪地。沙茶羊肉最喜歡搭配空心菜,如果火候可以大些,讓空心菜炒完維持清脆綠色,而非綠偏黃,應該會更好。

IMG_4065.HEIC

羊肉炒麵 90

IMG_4067.HEIC

薑絲炒羊肉 250 

IMG_4068.HEIC

快炒店最需要師傅的功夫,結合適當的食材,呈現出來熱度,香味,鍋氣跟賣相,最後調味得當,才可以稱上好吃的熱炒,我覺得上周跟兩年前的感覺不同,好像什麼都少了一點,火候讓香味從鍋底傳出來,熱騰騰的白煙象徵熱度一百,調味酸鹹甘辣都要再精準拿捏,羊肉的口感吃起來要嫩,有的要帶嚼勁,更要多注意點,不管我的判斷是不是轉手經營,曾經給我美好印象的料理,當我想要找回來回憶的時候,希望一切如當初。

 

 

arrow
arrow

    JP愛分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