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愛上做菜? 還是天生餐飲料理命 ? 做菜對我來說就像畫家作畫,可以優雅,可以從容,也可以彭湃洶湧,萬馬奔騰,我愛中餐勝於西餐,講到中餐,我最喜歡王宣一女士的料理,雖然我沒有吃過他本人做的菜,可是從他的文字中,可以想像她對待料理的心情跟態度,就像電影場景一幕幕在眼前,如此清晰。
中菜料理,個人偏好上海菜、四川菜跟台灣菜,而台菜裡的酒家菜更是我最愛中的最愛,從酒家菜澎派華麗的擺盤跟精雕細琢的刻花,在在顯現主人家人脈廣闊,待客熱情,酒家菜曾經風光一時,現今式微沒落,熱愛酒家菜的人有個共同個性「對人大方」,這點從我幾個朋友身上可以印證。
 
雙拼(龍蝦 + 烏魚子)
當晚選用高粱搭配酒家菜,沒想到高粱香氣跟烏魚子綿密出油口感這麼速配,許多朋友喜歡用紅酒搭配中式料理,可是我還是比較喜歡高粱或紹興。
 
花雕醉蝦
我也會做這道菜,而且好像比這好吃,今天晚上的菜色在訂位的時候就已經決定,另外我也喜歡從老師傅料理中學習我所不足的地方,例如調味。
 
紹興醉蝦的醬汁用來拌麵線,當天有朋友生日,當壽麵祝賀。
 
白斬雞
 
我吃過好吃的白斬雞,每個師傅做的白斬雞各有千秋,別具風味,為此我台灣走透透找尋台灣好雞,花蓮玉里的玉米雞跟台東富貴白斬雞是我最喜歡的品種,雞家莊的雞肉最特別,很難找到跟他們一樣的雞肉,御品閣酒家菜的白斬雞也很不錯,皮Q薄,肉質結實,蘸醬油最好吃。
 
桂花魚翅
 
我吃過台南名廚親自操刀的桂花魚翅,至今難忘,魚翅,香菇絲,洋蔥絲,紅蘿蔔絲,青蔥絲,蒜絲,在打顆全蛋,說難不難,到沒幾個做的好吃,御品閣大師傅忙完出菜後來桌邊跟我們打招呼,閒聊桂花魚翅的故事跟眾家師傅做法的差別。
我非常喜歡大師傅的桂花魚翅,因為在吃的時候,腦中飄過好幾個幾年前在台南品嚐桂花魚翅的畫面。
 
XO醬牛小排
 
很多台灣菜用牛小排,做法大同小異,多數用XO醬快炒,牛小排保持五分熟,也有鹽酥風味配大蒜片,一樣吃五分熟,我一直在想為什麼使用牛小排的理由,而且到現在很多中南部辦桌料理也會用這道才襯托主人家的大器跟好客之情。
 
梅干香芋腩排
酒家菜多燉煮滷,慢火細燉更是酒家菜最常見的料理方式,鐵盆底部鋪排骨,中間芋頭,最上面是梅干菜,下蒸籠,梅干菜的味道慢慢地往下滲透,排骨跟香芋吸滿香氣跟鹹味兒,起鍋倒扣回來,變成腩排在最上面,賣相更佳,味道也很好,如果來碗白飯就滿分了。
 
蓮花干貝
 
其實吃到這邊我已經差不多要喝醉了,沒吃到這一味,跟朋友詢問才知道裡面包了些什麼 ?
下次再去御品閣再點一遍。
在御品閣也有適合人數少的熱炒料理,網路看見幾個部落客推薦文,裏頭好幾道是我的心頭愛,現在已經迫不及待想訂下一次的聚餐。
 
乾煎花鯧
鯧魚是大吉大利的表現,用在請客吃飯,年節團圓,清明祭祖,餐桌常見。
 
雞仔豬肚鱉
 
很多人沒聽過這道菜,有些人是看電影「總鋪師」才知道什麼是雞仔豬肚鱉,御品閣雞仔豬肚鱉有湯跟紅燒兩種做法,很多人喜歡紅燒,可是今天我請大廚幫我做湯,鱉肉嫩有彈性,豬肚Q軟彈牙,烏骨雞香甜,這一道古早滋味的湯品,現在已經很少見,希望這種手藝可以更多學會知道,不然酒家菜真的要消失在料理的世界。
 
水果盤
 
芒果青
 
 
這是我們當天好友的聚餐,已經約好下次二訪御品閣的時間,而且我們要點炒豬肝跟龍鳳腿還有隨手抓來吃,好酒好菜也需要好朋友的陪伴才相得益彰,台北剩幾家酒家菜餐廳,老師傅也講,現在想學這種傳統手藝的人越來越少,大家都跑去學西餐。我喜歡做菜,做菜的時候我會帶著感恩幸福的心情去面對每一道料理,雖然我不是廚師,但是我希望朋友吃到的料理是有溫度的熱情,我愛做菜,藉著做菜讓我體會了解人生,透過料理跟大家交朋友,因為喜愛料理的人,具有溫暖包容,這世界會因為這樣的人而更美好。
 
 
arrow
arrow

    JP愛分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