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做菜下廚的人,心中都有自己專屬專用的雞鴨魚肉蔬菜供應商,說到底沒有誰的東西比較好比較優,一切關乎做手用得習慣,吃的開心,買得安心又方便。以我來講,住在台北大安區二十多年,我家前面是成功公有市場,後面有通化早市,兩個都屬傳統市場,三百公尺半徑內有三家全聯超市加一家JASON'S,選擇性非常多。當然在怎麼精明挑選,難免還是會遇上不良攤商或踩到黑店,每個市場都會有,光顧一回就好,沒有下次。

 

買菜是一種生活方式表現,我總喜歡換上適合上市場的穿著,搭配季節氣候跟當天的心情,夏天戴草帽,提竹編籃子,秋天則喜歡駝色單肩背包跟寬褲,腳踏編織鞋,春天一定要穿花襯衫和白長褲,買菜千萬不要當工作來看待,這樣生活太難了!

一天的開始從上市場開始營造美好的氣氛,間接地影響身邊的家人、朋友跟同事,就像貴婦喜歡逛精品百貨一樣的心情,市場裡挑三揀四,左翻右找,秤斤論兩,討價還價的婆婆媽媽們,你說他們閒來無聊呢?? 還是真在乎這殺下來省個二三十塊的節儉?

其實不然,當你熟了一個地方市場,反映出形形色色人物,進而深入了解,殺價是一種感情交流的方式,做生意維繫舊客戶的Sales Skill ,透過雙方議價之後成交的結果,定論下次是否上門的關鍵,婆婆媽媽們的心情抒發管道跟社交,結結實實反映在市場每一個角落。

 

城市裡的市場跟鄉間市場差異非常大,姑且不談價格落差,從市場攤販跟顧客之間的相處方式來看,買菜送青蔥送老薑,送完東西再殺價,或是先殺一番再跟老闆說家裡欠了一塊薑做麻油雞,然後再進行第二階段老薑議價,景氣好時,老闆絕對二話不說直接給,生意不好,加個五塊十塊,也是一種補貼,市場裡的對話好比證卷交易所,只是價格單位不同,都是經濟活絡和國民生活條件的真實寫照。

IMG_E4947.JPG

2020年四月十日,我們兩人的晚餐非常簡單,白斬雞配松露薄鹽醬油,一鍋什麼都有的豬腳雞湯,還有花蓮富里鄉的富麗米白飯,下回我來跟大家分享一些私房白米。今天利用王先生送我的「完美食雞」來做兩道非常簡單的料理,對於家庭主婦準備起來也相當方便,尤其白斬雞的做法,文章中也會無私跟大家分享完美程序。

IMG_E4609.JPG

真空包裝的放山土雞,王先生大約於四月初送給我,當時冷凍硬梆梆,放了將近一周才料理,等等跟大家分享我的食後心得。

IMG_E4610.JPG

重量2.3公斤,大約四台斤,包裝得非常乾淨,符合我對於衛生超級要求的高標準。

IMG_E4944.JPG

做好的白斬雞,剁雞肉的功夫要多跟我媽媽學習,可是味道卻是一級棒,逼近無可挑剔的階段。

IMG_E4945.JPG

一鍋什麼都有的雞湯,利用煮雞肉高湯料理一鍋"什麼都有",我們二個常說那就煮一鍋什麼都有好了,簡單說就是把冰箱剩下來的食材,只要新鮮度沒問題的,通通丟進雞湯裡共燒,昨天晚上這鍋裡面有豬腳1.5台斤,上週買的黑木耳,通化市場賣豆製品老闆娘新進高貴的有機豆腐,兩款竹筍,依照質地不同,一款切片,一款切塊,月初在迪化街購得北海道大顆干貝,買了一台斤,不到一個月,居然快要用光光,可見我們家燉湯機率有多高,郭大回家路上帶回甜玉米也一併擺進去,就這樣成就一鍋非常好吃的「什麼都有」。

IMG_E4946.JPG

我們家的餐桌非常熱鬧,充滿各式各樣季節性最新鮮的蔬果,基本上不會斷貨,全憑台灣各地農友的餽贈。

IMG_E4617.JPG

金黃色的雞湯是我的基本要求,不是任何一款雞都可以做出這麼漂亮的顏色,精挑細選,嚴格淘汰,每做一道菜都抱持著給最心愛人吃的想法,所以不敢有所馬虎。

IMG_E4618.JPG

 

天母士東市場有一個攤位「完美食雞」,老闆王先生跟我認識差不多四個月,故事從一盒放養山雞下蛋開始至今,短短的交情就在雞蛋跟牛肉麵之間遞迭交流。

四月五日,登山前一天,王先生送給我一包真空土雞,包裝得非常工整,我是一個非常重視包裝外型的人,對於事物的要求也極盡高標準,延伸到對環境衛生,食材安全,以上幾點都是我們兩人相似之處,所以才敢大力推薦王先生的「完美食雞」。

 

更有趣的話題接著下來,好朋友馬小姐問我哪裡可以買到最好吃的雞肉,家住北投豪宅的馬小姐離天母近,立馬推薦王先生位在士東市場的完美食雞,沒想到 ! 馬小姐說他知道這家,而且已經有朋友Linda 向他推薦,有品味的人用好東西,有品味又有能力的人,除了用好東西之外,還會分享給周邊朋友。

 

今天晚上,郭大對我講,運動後直接回家,在家吃晚餐就好,看來我又要下廚忙碌一番,趁天氣轉低溫前,燉一鍋雞湯養生溫潤,我心目中有好吃雞肉的標準,幾年來指定通化街一攤雞肉專門店,非他不吃。王先生的雞肉不一樣,送我的雞,重量2.3公斤,將近四台斤,為品味雞肉原味,白斬最適合,白斬雞做法簡單,做得好吃的沒幾家,吃過我出手的朋友,印象一定很深刻,至今基本上還有人嫌過。

 

【JP廚房出好菜 ~ 白斬雞作法大公開】

起一只大水鍋,滾水上下抽三次,讓雞肚子也充滿熱水,這是一道程序,熱水淹沒雞身八成,上鍋蓋,大滾時轉中小火,維持十五分鐘,這回多加一分鐘,閉火悶四十分鐘,以上做得好,只是三分之一功夫。

再來是抹酒水,不管新手老手,還是建議拿一個調味碗先調好,避免萬一失誤,米酒對鹽巴一比一,用手抓一下就可以抹在雞身上,酒跟鹽巴不要提早調好,我們不需要濃鹽水,要用的時候再調就可以,一定要用雙手,一邊抹鹽水,帶點力氣,給雞肉適度壓力,這樣做出來的雞才會好吃,雞皮才會緊實油黃,還有一道程序,千萬不可以忘掉,碗裡多餘的酒鹽,直接往雞肚子裡倒,再讓他流出來,這樣鹽份分布才會均勻,吃起來才會好吃。

 

一般餐廳礙於空間跟數量,使用吊掛風吹,這方法我也用,我最常用另外一種方法,起鍋方式習慣用長竹筷子直接往雞的上胸插下去,穿透深度三分之二,不要貫穿,一面破皮就好,拉出來的時候,盡量滴乾湯汁,選一只大鋼盆擺雞,再上鹽酒,滲出來多餘的鹽酒,我會直接帶進高湯,等等料理的時候不需要加鹽巴跟酒。

利用筷子撐起雞身,一個鐘頭後,雞皮會變乾爽,顏色變深,用看的就感覺很好吃,這是我做白斬雞的方法,跟大家分享。

今天的雞湯裡面擺了豬腳,兩款竹筍,日本北海道干貝,很貴又好吃的豆腐,紅蘿蔔,甜玉米,木耳,超級無敵棒的人生宅家晚餐。

 

arrow
arrow

    JP愛分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