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四月衝著「2018米其林美食」前往上海跟杭州旅行,用餐心情落差甚大,尤其造訪利苑酒家上海國貿大樓iapm分店,據說這家是"正宗"獲得米其林殊榮的餐廳,不是打著米其林招牌開設的分店,為了摘星,提早預訂餐廳,沒想到換來史上最差勁米其林用餐經驗,老實講,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描述當下我的心情跟感受。
 
國際官網 : 利苑酒家Lei Garden ,米其林一星餐廳,極度建議膽大者前往。
【上海浦西分店】
地址 : 上海徐匯區淮海中路999號上海環貿iapm商場四層401舖
電話 : +86 21 54252283
營業時間 : 11:30 - 15:00 + 17:30 - 22:30 
 
 
中午用餐的價格是人民幣1337,合台幣大約六千左右,平均消費算不低。
這家餐廳就算免費讓我在吃一遍,我都不想。
 
位在上海國貿大樓的利苑酒家。
 
裝潢頗為氣派,迴廊左右都是貴賓包廂。
 
利苑酒家的用餐區,人數少會安排這邊。
我們的位子安排在照片看不見的地方,這一排都是小小的桌子,專門給兩個人用餐。
 
先不講了桌子有多小,餐桌上滿滿DM文宣,菜單跟桌卡,擺得滿滿一桌,最後服務員再送來菜單,完蛋了~~~~
看完這些東西不知道要多久 ?服務員訓練有素,讓你不疾不徐地慢慢閱讀精心設計的菜單,厚厚一本跟教科書沒兩樣,我沒講錯,服務員真的會慢慢地讓你看完再過去幫你點菜,當然,必須用叫的,服務員才會出現。
 
來壺西湖龍井,一開始的龍井茶讓我心頭一驚 ~~~
怎麼會沒有味道??? 居然沒有味道??? 這是怎麼回事 ???
 
酥皮鵝肝包
 
酥皮鵝肝包
外型頗具造型感的酥皮鵝肝包有點像我們吃的傳統菠蘿麵包,遠遠就可以聞到菠蘿麵包的香氣,一口咬開才知道這東西有多好吃,香料炒過鵝肝,份量剛剛好包在裏頭,口感非常濃郁,濕潤度跟麵皮搭配得恰到好處,第一道上的食物,個人覺得還不錯,希望餐點可以漸入佳境。
 
冰燒三層肉 
我吃過上海喜粵八號跟台北喜來登辰園的金磚燒肉,利苑管這東西叫冰燒三層肉,一上桌我以為是玩具,小朋友辦家家酒的小東西,怎麼可以這麼迷你,三成三共九個,不到iphoneX 半個螢幕大,可是菜單照片看起來很大氣,果然菜單設計非常重要,這會兒我深深感受到。
總結就是,剛剛講的兩家金磚燒肉都比利苑酒家還要好吃很多。
 
滷水掌翼
我非常喜歡滷水類冷盤,今天點滷鴨掌,特愛滷得軟軟的鴨翅膀,醬香肉軟,吸吮鴨翅膀的時候,還可以把骨頭咬碎,將裏頭的骨髓用力吸出來,這是啃鴨翅膀最主要的樂趣之一。
 
鮮蝦仁腸粉
從這時候開始,服務員上菜的速度保持一分鐘上一道菜,桌面上除了個人餐具,桌卡,還有菜,真的擺不下了,我開始跟服務員提醒上菜的速度要注意,不要太快~~~~~~~~~~~~~~~~~
不提醒還好,講完已經有兩道菜準備上桌,這到底發生甚麼事情???
難怪! 很多人講到大陸的服務業水平不及台灣三分之一,這還是上海,我還體驗過三線城市的餐館服務經驗,讓我來分享的話,用一句話徹頭徹尾形容貼切,就是沒有服務。
 
迷你宮廷醬烤肉附小饅頭
這東西在我反映上菜速度太快之後,緊跟著上來,真的很無言~~~只好再次提醒服務員,"請"他們放慢速度,畢竟桌子已經擺不下,迷你宮廷醬烤肉就是裹上濃濃醬料的東坡肉,吃起來甜甜地,沒有特殊之處,饅頭可以沾著醬料吃,試過一口,還是算了。
 
有圖有真相,服務員不會幫你整理桌面的,這是客人自己要處理的工作,他們只負責上菜,客人走後收桌。
平均上菜時間大約一分鐘一道菜。
這時好玩的事情發生了~~~~~
一個男服務員,就是幫我點菜的那一個,他應該身負重任,除了點菜還要Up selling,他走到一張桌旁跟客戶推薦飲料,他是直這樣講的,"我們的料理口味比較油膩,建議您來一杯檸檬汁解膩"。然後我就跟郭先生講,等等會來跟我們講一樣的話,果不其然,講完隔壁就過來我們桌邊重複一樣"油膩"的話,隨意揮了手意識不要。
 
 
 
蟹肉龍蝦湯包
滿滿一桌菜,實在不知道要怎麼整理桌面,從哪裡開始下手品嘗,到此為止,我已知道利苑的水平到哪裡,不抱任何期望,就算一碗滿滿好料,香氣迷人的龍蝦蟹肉湯包,可以說是我的最愛,在我面前一樣無味,利苑的服務水平糟透了,不敢想像一家在上海米其林一星餐廳,居然會出現這款服務水準,講實話,這些服務員就算再訓練個十年,他們也不知道服務是什麼。
 
XO醬炒珍珠腸
沒有味道的炒珍珠腸,沒有特色的東西,XO醬味道微乎其微,跟沒有一樣,利苑到底發生什麼問題??
怎麼這樣水平的餐點跟服務都可以讓米其林評委上鉤?
太不可思議~~~~
 
鮮蝦腐皮捲
有沒有看見? 
盤子已經堆到桌子邊緣,帳夾已經快沒地方可放,鮮蝦腐皮捲的皮很脆,也非常油,一顆顆大小不同的蝦肉真材實料,可是我的心情已經被服務極差,上菜速度飛快搞的破裂。
心情影響我的味覺,盡量地舒開心懷,讓我的味覺維持高度敏銳,在兩難情況之下,選擇各吃一口,快速離開,因為這家餐廳一點都不值得前往,更別提再訪。
 
烤鴨跟杭州文興酒家沒得比,皮硬肉韌,瘦肉纖維一點都不細緻,粗糙形容足矣。
 
無法想像口味如此奇特的烤鴨可以受封米其林一星,想不透原因,回到台北,跟許多一樣喜愛到處吃吃走走的朋友聊天,大家對利苑的吃後感幾乎一致表示,浪費錢浪費時間。
 
這是我的餐桌,鵝肝包已經跟冰火三層肉放在一起,文章寫到這邊,不禁讓我想起照片中間的迷你宮廷醬烤肉附小饅頭,實在無言,實在浪費時間跟金錢,為時已晚,一直回想~~~怎麼會訂到米其林地雷??
用餐期間,幾次主動提醒聽不懂人話的服務員,上菜速度請放慢,結果他們聽不懂,所以我只好大聲地對他們講,連隔壁好幾桌客人都聽得到的聲量,因為禮貌對他們來講沒用,只好來硬的,他們似乎感受到我即將發怒,所以停止上菜,還跟我講,下一道菜要上之前,會問我可不可以。
話講到這邊,不到三分鐘時間,另一個傳菜員已經端著三頭鮑來到我的餐桌前,我已經不知道要講什麼~~~~
利苑餐飲品牌創辦人,你的餐廳被這樣搞,你有看見嗎???還是根本不在乎,利苑東西難吃,服務差,這是許多料理人對利苑的看法。
 
蠔汁炆三頭鮑,人民幣528,狠下心點了這東西,粵菜細火炆鮑魚是我喜歡的菜色之一,香港的胡太太教過我料理鮑魚,卻還沒有時間好好地練習一次。
 
無言到極點的三頭鮑,比車輪牌一顆半的罐頭鮑魚還要難吃。
 
我吃過料理功夫非常到位的鮑魚,從來沒吃過一點味道都沒有的這種,真的浪費我的時間,浪費我的錢。
 
終於有道聽話的菜上來,對這家餐館的服務員整個失去耐心跟好感,一個個像機器一樣無感工作,這可是米其林ㄚ~~~~
集團高層真的必須常常來看看,才知道最真實營運樣貌,利苑是我近十年來上門造訪的米其林餐廳,經驗最糟糕的一次,回台灣已經超過兩星期,利苑用餐經驗整個揮之不去,遇見朋友就跟他們講,這樣的餐款一點都不值得上門。
 
我的帳單,2018年四月十八日,訂了中午十一點半,不敢回憶我在上海利苑這樣的用餐經驗,太噁心了 ~~~~
 
 
arrow
arrow

    JP愛分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