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相信老話這樣說,朋友不見得要在一起長長久久、形影不離,或是每個階段會出現不同群族跟屬性的朋友,我們不可以否定,因為這是鐵證不爭的事實,也是一種生活模式,一段生命路程。對於交朋友的態度跟方向,以今年超過四十歲的我來講,朋友還是老的好,突然想起呂方的歌,隨口哼哼幾句。以我的工作性質而論,拓展新的交友圈跟維護現有的朋友,後者我下比較多功夫跟時間,簡單的說就是在精不在多,偶而臨時想要說說話的時候,有人找,願意聽,這樣就夠了。

IMG_E4095.JPG

我跟Jean 是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的同事,時間拉回西元二千年左右左右,雖然沒有重疊的時間點跟館內業務往來,多年之後,飯店孕育出來的人才在四面八方發光發熱,Jean 跟我因葡萄酒再次相聚,短暫一年半的業務往來合作,相談甚歡,合作愉快,Jean 也幫南村私廚小酒棧帶來非常穩固鐵票業績,當然Jean 要離開台北之際,前往上海香格里拉發展就職之前,為他舉辦一場歡樂的餞行筵會是重點工作項目。

今天特地安排以人情味著稱的辦桌料理款待專程為Jean 來參加宴席的四方好友,以下是今天的菜譜。

【辦桌料理】
龍蝦大拼盤 (五味醬九孔,大龍蝦肉盤,蒜苗烏魚子)

酥炸美雙拼(香酥炸排骨,九層塔香腸)

糖醋鮮鱸魚
台式佛跳牆
家傳糯米糕
蒜蓉蒸中蝦
主廚魚翅羹
農村滷白菜
烏骨雞燉湯
小美冰淇淋
季節鮮果盤

 ​​​

IMG_E4099.JPG

辦桌就是要豐富大器,展現主人家的氣度,八面玲瓏,迎賓送客,熱鬧聲喧然於耳,這才是辦桌料理精神所在。

IMG_E4102.JPG

台式佛跳牆

南村佛跳牆不做則已,一做則一鳴驚人,大家搶著吃,吃完讚嘆連連。

IMG_E4103.JPG

糖醋鮮鱸魚

南村最近很喜歡在客人的菜單裡頭加上這道「糖醋鱸魚」,鱸魚肉質耐炸,跟酸酸甜甜的醬汁最搭,紅黃綠鮮亮顏色襯托喜慶好事,剛好最近好多客戶到南村私廚慶生,都會指定要吃這道糖醋魚。

IMG_E4107.JPG

家傳糯米糕

IMG_E4108.JPG

剛好有南部來的好花生,做米糕的時候,順道加進去,南村米糕做得非常好,大家都知道。

IMG_E4110.JPG

主廚魚翅羹

改良環保魚翅上桌,魚翅是宴客展現大器規格的食材,若用真的魚翅,於心何忍,跟師傅討論之後,採用口感類似的環保魚翅入菜,大家一樣吃的笑開懷。

IMG_E4114.JPG

農村滷白菜

我會想到這道菜源自南村私廚的員工餐,南村料理團隊中有兩個師傅擅長台灣菜跟客家農村菜,白菜滷就是其中之一,我跟師傅討論之後,在一般大眾白菜滷裏加一些比較貴的食材,不改變白菜滷原味的條件之下,我們加了自己熬的雞高湯跟干貝絲。

IMG_E4115.JPG

蒜蓉蒸中蝦

IMG_E4117.JPG

七月十七日,除了幫Jean 餞行,過一周也是我們Paul哥哥的生日,臨時起意,師傅說在蒸大蝦裏串幾捲過壽長麵線,沒想到這樣的呈現,居然如此討喜,象徵長壽綿綿。

IMG_E4119.JPG

烏骨燉雞湯

夏天到了~~~燉雞湯不宜太油膩,師傅擺了三款中藥,枸杞,當歸跟紅棗,還有很多竹笙,在大蒸籠裡三小時,我們喝了好多酒,還有Dom Perignon Rose 2004加持,紅酒白酒跟香檳,最後再來高粱幾杯,黃湯下肚,不醉也難。

IMG_E4120.JPG

師傅講夏天比較燥熱,冬天再做十全大補烏骨雞湯,夏天換成簡單三款中藥燉烏骨雞,上桌之前,師傅把油撇的乾淨點,我在鄉下長大,辦桌料理對我來講非常熟悉,小時候埔里可以舉辦宴會的大餐廳只有一兩家,七成以上結婚都在自家庭院或跟學校借場地,住在鎮上的居民直接在馬路上搭起帳篷擺桌,總鋪師一大早就開始準備料理,我最喜歡遠遠看他們在臨時搭建的帳篷或騎樓下忙碌工作的樣子,七八人一組,搞定五六十桌是家常便飯,我還記得端菜走菜的叫「水腳」這名詞。

IMG_E4122.JPG

小美冰淇淋

辦桌最後的甜品最常見的是很多食用色素,五顏六色的冰淇淋,我們講究安全健康,去7-11買了大品牌小美冰淇淋。

IMG_E4125.JPG

四季鮮果盤

南村水果盤是有名的,我們挑選的水果都是一等一,而且一定要現切,我沒有辦法接受提早兩三小時切好擺盤的水果,封住保鮮膜,收進冰箱保存,這樣的做法在我心裡感覺很Low,如果餐廳這麼做,對客戶也沒什麼誠意,所以我非常堅持水果一定要現切,才會好吃。

IMG_E4129.JPG

這是我們當天的好朋友,大夥兒歡送Jean長征上海香格里拉大酒店,朋友不在一時,不管相隔多遠,不管好久不見,只要有心想要這一份友誼,就不怕天高地遠,天涯咫尺。

在此祝福Jean Chen 一路順風,在上海一切平安順利。 

 

arrow
arrow

    JP愛分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